• 鮭魚鼻萃取物

    (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

    SCP Compl ex-LS

    含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及非變性蛋白聚糖

    新鮮的鮭魚是由GMP工廠附近海域捕獲後,送至水產加工廠取出鮭魚鼻軟骨,並於當天送至工廠。
    每一尾鮭魚可取出的鼻軟骨約有23g,精製化後的粉末僅有1g

    北海道長萬部捕獲的鮭魚
    北海道長萬部捕獲的鮭魚
    每年秋季鮭魚季節保存一年的原料

    切除鮭魚頭部
    切除鮭魚頭部
    捕獲後立即切除鼻軟骨部份的頭部

    取出鼻軟骨及清洗
    取出鼻軟骨及清洗
    捕獲當天立即取出鼻軟骨,清洗乾淨,將新鮮的鼻軟骨急速冷凍保存。

    衛生管理
    衛生管理:工廠內部全程作業皆穿著無塵衣,手部清洗乾淨及通過空氣浴塵室後,進入工廠內部。

    原料採自動作業
    全製程實施非加熱,使用獨自的製程精製提取,良好的衛生管理,機器與人員的雙重確認作業,原料採自動作業,生產線可實施24小時全天運作。

    生產蛋白聚糖專用的濃縮裝置
    生產蛋白聚糖專用的濃縮裝置及真空乾燥裝置進行粉末化,為防止粉末化的產品有異物,因此在無塵室進行測量及分裝。

    進行純度及分子量的分析
    每批次進行純度及分子量的分析,品質數據安定性及定量分析。

    獲得北海道認可具科學性研究成果的認證標章
    獲得北海道認可具科學性研究成果的認證標章
    此商品含有的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及非變性蛋白聚糖,實施的『人體健康的科學性研究』,已獲得北海道認可,此標章為北海道複方食品國際戰略總合特區國家標準,限北海道生產的產品認證標章。

    臨床實驗(針對膝關節疼痛的效果)

    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及非變性蛋白聚糖,其機能成份為軟骨,無論是哪種成份皆以免疫耐受作為作用機轉, 雞由來的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顯示針對膝關節疼痛具有效性,鮭魚鼻由來的蛋白聚糖也明確的顯示自體免疫性疾病引發的Th17細胞具有抑制的效果。
    本試驗,從2016年4月導入的機能性食品制度為主要目的,鮭魚鼻軟骨萃取物 (含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40%及非變性蛋白聚糖38%,一日攝取量為50mg) 作為實驗組, 另添加安慰劑及葡萄糖胺鹽酸鹽作為對照組,針對膝蓋不適者的健康人士的膝關節疼痛的有效性進行評價。
    其評價,使用WOMAC問卷調查及VAS法,週期:實施攝取前、攝取後2、4、6週後。WOMAC問卷調查及VAS法,兩種方法皆顯示出分數減少的傾向,證實膝關節疼痛的有效性。
    證實鮭魚鼻軟骨萃取物針對膝蓋發炎初期症狀具有改善效果及可有效預防膝關節發炎。

    WOMAC問卷調查結果
    整合膝關節疼痛的WOMAC問卷調查結果如表所示。攝取前及攝取6週後的平均值變化,同時揭露P群(安慰劑組)的t檢定結果,有意差與否以*表示之,圖表顯示與Q群(實驗組)間有差異。

    試驗結果

    1. 有效性
      • 根據WOMAC問卷調查評價
        攝取前及攝取2週後、4週後、6週後WOMAC問卷調查的平均值推移與P群的t檢定結果,如表4所示。
        關於疼痛的評價,證實全部的群組分數均有減少的傾向,尤其以Q群的分數減少的傾向更為顯著(達有意差值),攝取4週後及6週後,顯示與P群之間的明顯差異。雖然R群有減少的改善傾向,但改善傾向不及P群的顯著。
        此為梶本先生等的膝關節患者攝取4週後有意差的報告(葡萄糖胺鹽酸鹽1500mg/日,與日本整形外科學會變形性膝關節患者治療成績判定基準:JOA評價的結果是不一樣的)。
        關節僵硬評價與身體機能評價,顯示攝取前及攝取後的分數減少傾向,但Q群及R群兩群組與P群均無達明顯的差異值。
        總合評價,含安慰劑群的P群,全部的群組雖顯示減少的傾向,但每群組均無達明顯的差異值。
      • 膝蓋疼痛的VAS評價
          攝取前及攝取2週後、4週後、6週後膝蓋疼痛的VAS評價的平均值推移與P群的t檢定結果,如表5所示。
          攝取前與攝取6週後,全部的評價項目,全部的群組均有分數減少的傾向,尤其是Q群的分數有減少的明顯差異,與P群間的解析結果,Q群在全項目均有分數減少傾向,但只有左膝蓋,與P群有明顯的差異值,其差異值為攝取6週後比4週後更為顯著。
        其無行走、行走時、爬樓梯時負荷較重,有意差則更為顯著。最為顯著分數減少傾向為Q群與R群兩者間的有意差,為爬樓梯時左膝的疼痛者的VAS分數變化,如圖2所示。
        從圖我們可以看出,雖然P群只有減少一點點,但Q群與R群的分數顯著的減少了。
          關於右膝蓋則沒有明顯的有意差,從攝取前的全評價項目,我們得知右膝的分數比左膝有較低的傾向。
    2. 安全性
      攝取前後的血液檢查如表6所示,經確認試驗期間3群均無副作用,也無發生生任何臨床問題,且試驗後的檢查值均非常正常。
    3. 總結
      鮭魚鼻軟骨萃取物實驗組,輕度的自覺症狀的健康人士的左膝的疼痛感,攝取4週後則顯示出其有效性,由此證實鮭魚鼻軟骨萃取物針對膝蓋發炎初期症狀具有改善效果及有效預防膝關節發炎。


    非變性II型膠原蛋白+非變性蛋白聚醣 規格書
    非變性II型膠原蛋白+非變性蛋白聚醣 規格書

    分析證明表Certificate Of Analysis文件
    分析證明表Certificate Of Analysis文件

    HALAL CERTIFICATE 哈拉認證
    HALAL CERTIFICATE 哈拉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