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新知
來源:啟新健康世界 第342期健康焦點話題版
Q
繼三高之後健康新隱患第四高出現,維護健康 防"第四高"高尿酸是關鍵!
A
現代人憂「三高」,擔心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醫學繼三高之後,新提出「第四高」高尿酸。一般人皆知,高尿酸是日後發生痛風的重要危險因子;殊不知高尿酸背後隱藏著更嚴重的病症,現代醫學證實,高尿酸是所有死亡原因與腦心血管疾病死亡的「獨立」危險因子。據統計,台灣高尿酸血症之盛行率約為17.3% ,在原住民的族群更高達50%,是國人相當普遍的一種慢性病。呼籲民意用關注三高的心態,關心第四高,尤其冬天是尿酸增高的危險季節,更要加強做好認知與預防。
  高尿酸是無聲無息的健康警訊, 不僅帶來痛風富貴病, 罹患動脈硬化、中風、心肌梗塞、腎臟病的風險翻數倍。
  「高尿酸」是傳遞長期不當生活型態的一種警訊,提醒要檢視自己的尿酸數值及改善飲食、生活習慣,避免一旦血中尿酸增高,引發高尿酸血症、痛風,也可能讓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症、腎臟病、心臟病、中風......找上你!
Q
尿酸從哪裡來?
A
尿酸是體內核酸,也就是普林(Purine)代謝後的產物,身體80%普林由體內細胞代謝產生,20%來自食物。體內普林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主要由腎臟隨尿液排出體外。正常人體內,每天產生一定量的尿酸(約600毫克),同時也必須有等量尿酸排出體外,以保持平衡,一旦體內尿酸產生過多或腎臟排泄尿酸不良,就會產生高尿酸血症。
Q
尿酸vs.痛風
A
高尿酸被人直接聯想的病症就是痛風,一旦尿酸積存在軟組織或關節就會發生急性發炎反應,引發關節處(剛開始是腳部的關節,尤其是最常見於大拇指)紅、腫、痛,造成痛風。然而尿酸高≠痛風,尿酸高是痛風的主要危險因子,但尿酸高並不表示已罹患痛風,甚至未必與日後發生痛風畫上等號。
Q
高尿酸背後隱藏著不可忽略的嚴重疾病
A
高尿酸可以說是慢性疾病的前哨,包括肥胖症、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尿路結右,甚至可能合併嚴重的尿毒症、腦心血管等致命性疾病。美國心臟病協會把高尿酸血症列為缺血性心臟病和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認為高尿酸血症易增強血小板凝集,加速動脈硬化,並妨礙血氧輸入心臟,導致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或腦栓塞。 一旦發現尿酸高,不能因為未出現痛風發作症狀,而不當一回事,應盯住尿酸指數變化,改善生活型態,避免導致多種慢性病,損傷腎臟及心臟健康。
高尿酸症狀不明顯 呼籲35歲起提高警覺!
掌控尿酸變化 定期抽血檢驗尿酸數值
很多尿酸高患者沒有自覺症狀,而是經由健康檢查或因其他疾病求診才發現的。啟新專業健檢機構執行長姜幼民醫師表示,尿酸指數異常的比例,近年來呈倍數成晨,且平均數值也漸偏高、年齡層也下降。建議35歲以上民眾,定期做尿酸檢查。
Q
尿酸檢查
A
從「尿酸」字面上,很多人誤以為是經由尿液檢驗的,事實上,尿酸檢查是空腹抽血檢驗尿酸(Uricacid,UA)濃度。
Q
尿酸標準值男女有別
A
尿酸正常參考值,男性3~7mg/dl、女性2.5~6.5mg/dl;如果男性>=7mg/dl,而女性停經前>=6mg/dl就算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患者將來有1/10的人會發展成痛風。尿酸值8mg/dl~1Omg/dl,無症狀或是沒有痛風家族病史,此階段不需要藥物治療,可以從控制飲食、生活作息改善;若半年內仍無法降至理想目標,就建議用藥控制。尿酸值>lOmg/dl則須求診治療,醫師會依據病情及有無併發症,來決定是否使用藥物及使用的藥物種類。
Q
高尿酸危險群請定期做健康檢查
A
醫師提醒35歲以上民眾,尤其是高尿酸高危險群,要定期做尿酸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改善,避免痛風發作。在血液檢查報告也顯示,尿酸指數高的人,連血脂、血糖等指數也偏高或達病態標準邊緣,血壓也高。因此,為了進一步預防高尿酸合併其他代謝性疾病,建議尿酸指數異常者,最好也做血液血脂肪、血糖、肝腎功能檢查及動脈硬他檢查、心電圖檢查、腎臟及心臟超音波檢查等。如果併有以上的病症,也要一起治療。
Q
肥胖是產生高尿酸的主因之一,高尿酸的人是否要趕緊減重?
A
高尿酸的人以肥胖者居多,因此「減重」是肥胖者避免高尿酸的第一步﹔然而切記要循正確的減肥方法,不能操之過急,快速減重反而使脂肪快速分解產生大量尿酸,導致尿酸急劇上升,會引發急性痛風;且不宜以節食減肥來控制體重,避免因禁食造成細胞分解,將尿酸釋出。正確且安全的方法是慢慢減重,每月以減重1~2公斤為宜;若是在痛風發病時期,更要暫時停止減重。
Q
高尿酸的人應該做運動或不做運動較有利健康?
A
為了不讓尿酸升高, 高尿酸的人不適合運動過量或做劇烈運動;但也不能因而不做運動,因為不運動會使血流量減慢,仍然會影響腎臟排泄尿酸的功能。因此,規律且適中的運動最恰當。
Q
男性比女人容易產生高尿酸,女性是否不用擔心高尿酸問題?
A
由於女性受荷爾蒙調節保護,代謝血中尿酸的機制比男性強,所以女性出現尿酸偏高的年齡比男性要來得晚,到了更年期才會出現尿酸偏高,通常女性停經前的尿酸值平均為4mg/dl,停經後則會與男性不相上下。 但近年,女性發生高尿酸的年齡層也逐漸提早,女性也不能輕忽!
Q
尿酸高是不是要戒口吃豆乾、豆腐、豆漿等豆類?
A
雖然黃豆和其製品含有較高的普林,但因其普林的種類與肉類不同,若不是在痛風急性發作期間,仍是可以適量攝取的。
Q
高尿酸血症應該掛哪一科?
A
一般來說,應該找風濕免疫科醫師。
Q
高尿酸代表飲食、運動生活型態出問題
A
如何生活總檢 擺脫「第四高」高尿酸
人體的尿酸應該是進出平衡調節的,但現代人的飲食生活習慣改變,高蛋白和高普林食物攝取增加, 讓高尿酸普遍化且年輕化,直追西方國家甚至超越。因此呼籲民撮,尤其是痛風族、肥胖族、飲酒族、應酬族、肉食族,更要在日常飲食及生活中多用心,尿酸健康管理不能鬆懈。

擺脫高尿酸的飲食健康促進
減少外食、勿暴飲暴食或飢餓過度 人體在飢餓情況下,會燃燒脂肪產生許多酮體,而酮體會阻礙尿酸排泄,使血中的尿酸值升高。
適量的攝取蛋白質 避免蛋白質攝取過量,增加體內普林的合成量。
不吃高普林食物 尤其是合高普林的蛋白質食物,包括內臟類、魚肉類、肉類熬煮的高湯,高普林食物在體內消化後會代謝成尿酸,讓血中的尿酸值升高。醫學研究指出,蘆筍、菠菜、豆類等植物蛋 白,不受限制,非痛風發作期間可以適量食用。
飲食少油 少吃高脂肪食物及油炸食物,避免高脂肪抑制尿酸排泄。
少喝高湯、濃湯 火鍋湯、肉類燉湯容易引發高尿酸,烹煮肉類湯時,稍用水煮並倒掉湯汁,重新加水煮湯,可去掉一半的普林。
多吃鹼性食物 鹼性食物可以促進尿酸溶解、不易沈積。
少吃鹹、少吃甜食 鈉會促進尿酸沈積,甜食會使體質酸化,尤其遠離含果糖飲料。
多喝白開水 水喝太少會導致血中尿酸濃度升高,體內水份充足可加速尿酸排泄,每天喝足2,000c.c的水,記得記得運動後要多喝水。
控制飲酒 含酒精的飲料皆會刺激人體製造更多尿酸,尤其是啤酒發酵的酒類,可適度的喝葡萄酒(每天120c.c以內),避免空腹飲酒,若是痛風發作則要完全禁酒。
維持理想體重,不可過胖 減肥要採循序漸進方式,以每個月減1公斤為宜,避免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而產生大量普林,引起痛風急性發作。
預防高尿酸的運動健康促進
每日適度運動 不做劇烈運動及過度運動,健走、有氧運動是最佳運動項目,可有效降低尿酸。
運動前後多喝水 如果做較劇烈些的運動,運動前先喝200c.c水,每運動30分鐘再補充200c.c水,且運動時間儘量不超過1小時。若是痛風發作期間,應停止運動。

此外,生活作息要正常,不熬夜;避免過度壓力,保持心情愉快;並且定期檢驗血液的尿酸值。
資料來源 好健康37期2016.7月號
Q
我父親有攝護腺癌,我是不是也是高危險群?應該幾歲就要去檢查?
A
攝護膜癌有家族關聯性臨床上常見父親罹患攝護腺癌、兒子也罹患攝護腺癌,還有家族之中多個兄弟同時罹患攝護腺癌的案例。一般而言,若一等親有攝護腺癌,則罹癌風險提高至少3成,所以有家族史的男性應提早自40至45歲開始每年檢查。
Q
染髮與攝護腺癌有關嗎?
A
高雄醫學大學團隊進行染髮與攝護腺癌研究,該研究蒐集2000至2007年共296位攝護腺癌患者、另有296人未罹攝護腺癌作為對照組進行研究,發現染髮者罹攝護腺癌機率比未染髮者高出1.15倍,同時也在此研究中證實運動習慣有顯著保護作用。研究結果於2016發表於國際知名《BMC癌症》期刊。從這個研究可發現染髮與攝護腺癌可能具相關性,但是仍需進一步的研究。
Q
聽說如果用刮毛刀刮毛,再長出來的毛會愈粗愈黑,真的嗎?
A
這種說法很普遍,不過這其實是使用刮毛刀刮毛之後產生的錯覺,因為新生的體毛會侷限累積在表皮,看起來好像就特別粗黑。由於體毛的粗細是由毛根決定,等到體毛長出來之後,粗細仍跟原來的一樣,跟刮除方式、頻率都沒有關係。
Q
除毛如果破壞毛囊,會影響排汗嗎?
A
不會。除毛是破壞毛囊,排汗則與小汗腺有關,毛囊與小汗腺分別開口於皮膚不同的部位。但產生狐臭的大汗腺的確就位在毛囊旁邊,並由毛囊口排出分泌物。如果使用這兩年最新型處理腋下多汗及異昧的微波加熱手術,在破壞大小汗腺同時,就會順道以微波熱能除毛,可說是「一舉兩得」。
Q
使用ADHD藥物會有副作用嗎?怎麼處理?
A
約20%的孩子服藥後可能會影響食慾,若孩子有此問題,可修正服藥時間,最好是吃飯時順便吃藥,此時藥效還沒發作,飯已經吃完了,比較不會有食慾減退的問題。或是放學回家趁著長效藥物還有作用時,先讓孩子寫功課,等到晚上七、八點,功課寫完了,孩子也餓了,此時吃晚餐就有胃口了。
Q
沙塵暴與霧霾也有PM2.5嗎?
A
沙塵暴是來自沙漠或乾旱地區,經強風捲起地面上大量的沙塵,它會令能見度惡化,當地面能見度低於一公里時,就稱為沙塵暴。來自中國大陸的沙塵暴中也含有PM2.5,會隨著氣流將這些微粒帶往韓國、日本及台灣,尤其是在11月至隔年5月間,大陸冷氣團南下時,更容易帶來沙塵暴,使得空氣中的PM2.5瞬間上升。
而霧霾則是指接近人類生活的地面空氣中,所含有的大量灰塵、硫酸、硝酸、有機碳氫化合物或微粒,形成原因與PM2.5相似,所以當霧霾發生時,PM2.5也會隨之升高。
Q
PM2.5能從身體排出嗎?
A
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PM2.5能從身體排出,但從人體代謝機制來看,若藉由運動、多喝水等可讓體內循環系統活化的方式,應該可讓PM2.5藉由出汗或排尿方式部分排出體外,雖可能無法百分之百,但多少能有些幫助。
Q
一天中什麼時間的PM2.5最高?
A
由於日光是PM2.5很重要的幫兇,因此當陽光照射、無風無雨的晴朗天氣,正是PM2.5最嚴重的時候,通常經過一天陽光的照射,傍晚更是PM2.5最高的時段,也就是說,在大太陽、沒風時,就要特別小 心;雨天則相對安全。
Q
聲音沙啞時,喝膨大海、羅漢果等方式能改善嗎?
A
無論是膨大海羅漢果或批把膏等,某種程度上可阻絕外界刺激、舒緩不適等效果,對發聲有一定的幫助;不過,若長時間聲音沙啞,仍須找出病因,不要一味倚賴這些輔助療法。
Q
有時感覺喉嚨緊繃、發聲吃力,但隔幾天卻好了,為什麼?
A
聲音是很敏戚的,與當時的情緒與精神狀態都有相關,有可能是當時的體力狀態不好、水分不夠所導致,畢竟口乾舌燥時聲音品質的確好不起來。此外,胃酸也可能刺激咽喉影響發聲,或者經常性的清喉嚨動作,也會對聲帶造成很大的損傷,這都可能是讓發聲吃力的原因,只要聲帶受損不嚴重,這種狀況多半休息幾天就會好轉。
Q
篩檢肺癌選擇切數愈多的高階電腦斷層儀器愈好嗎?
A
電腦斷層儀器推陳出新,不過在肺癌篩檢來說,其實不需要用到切數最高的電腦斷層,因為檢查時呼吸變動不像心臟變動那麼大,基本的64切以上電腦斷層都可行。不過理論上速度愈快、提供的影像當然愈清楚。
Q
正子攝影是否也可以篩檢肺癌?
A
正子攝影是利用癌細胞對葡萄糖代謝率較高的特性,將含有放射線元素的葡萄糖打入體內,如果有癌細胞,吃入的同位素就會堆積在癌細胞,形成明顯亮點而被偵測出來。不過,正子攝影的輻射劑量高、價格昂貴,且腫瘤若太小或生長速度緩慢,也可能誤判,因此單就肺癌篩檢來說,不是有效益的工具。
Q
發燒已經一段時間了卻找不到原因,怎麼回事?
A
如果發燒超過3週且看醫師都查不出原因,稱為「不明熱」,這種情形需要花更多時間甚至住院才能找出原因。不明熱有幾個可能性,如細菌性成染、心內膜炎或肝膜膚、風濕免疫性疾病、惡性腫瘤等。一般要從抽血檢驗開始,輔以各種影像學檢查。
Q
放置鼻胃管的飲食如何選擇?
A
鼻胃管的管線較細,可考慮自製飲食或管灌飲食,前者需將所有肉、蔬果等食物以調理機打成泥狀接近流質,且必須要濾渣,否則很容易塞住。而經皮內視鏡胃造口術的管線較粗,可不需要濾渣。
Q
經由鼻胃管餵食、如何得知攝食量是否適當?
A
營養師會提供適合患者狀況及體重的自製飲食表,此外,家屬可以觀察患者體重是否下降或增加,如果下降就代表攝取的營養、熱量不夠,可再請營養師調整;至於臥床病人,則可觀察其臀圍是否增加、減少,或是抱起來時成覺其體重變化。
Q
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有什麼危險?
A
除傷口感染外,其餘併發症發生率很低,而傷口感染則大多只需加強換藥即可,僅有少數需使用抗生素治療。
Q
可以吃褪黑激素代替安眠藥嗎?
A
褪黑激素在國外是屬於保健食品類的產品,從動物身上萃取,在一般的藥妝店就可買到。這類的褪黑激素,因為作用時間短,較適合用來調整時差與作息。由於建議使用的劑量、方式與經常使用是否有不良副作等重要問題都不清楚,因此不建議長期使用。近年有藥廠發展出合成的褪黑激素,可以作為治療失眠之用,在台灣正式列為處方藥品,需要醫師開立處方才能使用,這種藥品和動物萃取褪黑激素不可混為一談。
就像所有的失眠藥物治療一樣,使用藥品級的褪黑激素前,也應該先處理引起失眠的原因,並練習非藥物的治療方式,這才是根本之道。此外,有些傳統失眠治療藥物同時兼具抗焦慮、協助穩定心血管功能的效果,所以失眠藥物該選哪一種,最終還是要視病患的狀況而定,需經醫師診斷與個別考量用藥,不一定哪一種藥最好。
Q
坊間盛行喝紅豆水消水腫,真的有效嗎?什麼人不能喝?
A
在傳統醫學理論中紅豆水確實有利尿作用,不過西方醫學對此並無實證研究。有水腫應先找出原因,如果是體質因素導致容易水腫,喝些真有利尿效果的飲品或許有助消水腫,但如果是患有心 衰竭、腎臟病、肝病等疾病,則不建議靠喝這些飲品消水暉,應就醫針對病因予以診斷、治療。
Q
睡前能喝水嗎?會不會水腫更嚴重?
A
通常一般人可在睡前喝半杯,約150cc的水。因睡覺時,仍會因人體基礎呼吸及代謝活動,而將水分蒸散掉,不見得就會產生水腫﹔但如果體質上容易水腫,或是睡前喝水就容易半夜起來跑廁所,影響睡眠,那就建議睡前避免喝太多水。
Q
婦女有泌尿道問題,應求診泌尿科或婦產科?
A
都可以,泌尿科醫師或婦產科醫師會幫病人找出問題,再轉診到適合的科別。如果明顯的子宮脫垂、陰道出血等問題,或在超音波中看到子宮肌瘤、卵巢囊腫,就會請婦產科診治﹔如果是間質性膀胱炎、不明原因的血尿、嚴重頻尿、應力性尿失禁等,就會在泌尿科處理。
Q
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解尿解乾淨?
A
可以記錄自己的排尿日記。排尿若每天小於8次,每次300至500cc都算正常。如果每天排尿超過8次,每次都小於300cc,可能有殘尿問題,需透過超音波檢查。如果照起來膀胱沒有什麼尿,代表尿得很乾淨;如果殘尿大於100cc,就是解不乾淨,輕微只是需要常跑廁所,如果殘留到700、80Occ,尿就會逆流引起腎水腫,影響腎功能,需要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Q
腎臟不好的C肝病友可以服用DAAs嗎?
A
腎功能常以eGFR(預測之腎絲球過濾率)來反應之,富,eGFR<30mL/min/1.73m2時,腎功能已相當不好,此時建議Sunvepra每天由2顆減為1顆。其它的DAAs皆由肝臟代謝,故不需調整劑量。
Q
懷孕時可以服用DAAs嗎?
A
雖然目前尚無足夠資料顯示,治療C型肝炎之DAAs每日服用的劑量會影響胎兒發育,但一般仍建議不宜在懷孕時服用DAAs。
Q
服用DAAs是否會促進肝癌復發?
A
在今年4月歐洲肝病醫學會之年會中,有專家報告:曾罹患肝癌但已治療過的C肝病友,接受DAAs治療痊癒後,肝癌復發似乎會較早出現。由於病人數目尚少,且觀察時間尚短,這種統計結果仍有待未來累積更多病友、繼續密切追蹤,才有機會釐清其真相。不過,對於服用DAAs之前,曾罹患肝癌之C肝病友,於治療後,其肝癌篩檢之時間是否應該縮短,值得我們注意。
Q
C肝根治後,還會不會有肝硬化?
A
如果C肝根治前,患者沒有肝硬化,因根治後不會再有慢性肝炎,故肝臟不會衍生肝硬化。但是需確認是否尚有其它會引發肝炎之病因,例如:合併有B肝甚至D肝之病友,應瞭解這些肝炎病毒的活躍狀態,若有則應積極處理,否則肝臟仍可能因慢性肝炎之持續存在而衍生肝硬化。
Q
C肝病友肝功能代償不全,還可以服用DAAs嗎?
A
對於肝臟功能之狀況,臨床上會以Child氏ABC來表示,A級代表功能尚可,B及C級則代表功能已相當不好,稱為失代償狀況,隨時需考慮換肝。若C肝病友之肝功能已至失代償狀態時,Sunvepra+Daklinza、Viekira Pak以及Zepatier三種藥不能使用,Harvoni及Sovaldi則仍可使用。但若因經濟因素無法接受Harvoni治療,則應積極考慮換肝;換肝後若不幸C肝復發,則使用DAAs之選擇就較多
Q
我有胃食道逆流需長期服藥,為什麼醫師要我每隔4個月就得照一次胃鏡?如此頻繁做胃鏡檢查,會有後遺症嗎?
A
胃食道逆流患者若需服用質子幫浦抑制劑(PPI)藥物,健保規定患者必須胃鏡檢查出現異常才能給付,分別依食道損傷程度給付4個月或1年療程,所以有些患者4個月藥吃完,若還想服藥,就得再做一欠胃鏡檢查,否則就得自費購買藥物。每欠做胃鏡承擔的風險都是一樣的,不會因為頻率高而出現較多的副作用。持續或時常復發的症狀也會需要胃鏡的檢查追蹤,畢竟癌症的病變在非常早期的時候可能檢查不出來。
Q
胰臟癌患者若做奈米刀治療,是否就不需要化療?
A
不是。奈米刀是新的治療方式,美國目前的治療成績有報告顯示,200個病人接受治療後,存活可增加2倍時間。在歐美,奈米刀對第三期胰臟癌是標準治療,在台灣還屬於臨床試驗階段。不過,奈米刀能增加存活率,前提是要搭配化療。對第三期胰臟癌或無法手術者,先做1、2個月的化療,再考慮是否輔助做奈米刀。
Q
肝織維化與肝硬化有何不同?
A
嚴重的肝纖維化稱之為肝硬化。當人體戚染肝炎病毒,或因為飲酒過量、自體免疫疾病、藥物損傷或銅鐵代謝異常的疾病,引發慢性發炎反應導致肝細胞受損,造成結締組織於肝臟內異常增生,就會引起肝纖維化。透過病理學檢查肝組織可以發現,一開始結締組織從肝門脈區開始堆積,若肝病持續進展,至嚴重時結締組織橋接相連,肝臟組織呈現結節狀,就稱為肝硬化。
Q
我的肝功能GPT、GOT正常,為什麼已經肝硬化了?
A
GPT、GOT代表的是肝正在發炎,慢性肝炎其發炎程度起伏不定,這兩個指數不一定會異常。肝硬化是長期肝臟發炎產生的結果。肝炎雖然緩解但肝臟可能已發生硬化,好比戰火已息但戰場已成廢墟。
Q
想要減肥一定要等體內肝醣消耗完,才會開始燃燒脂肪嗎?
A
其實不然。肝醣分別儲存於肌肉及肝臟中,運動一開始是消耗血液中的葡萄糖,當葡萄糖消耗完,就會消耗肌肉裡的肝醣,消耗多快就看運動的強度,如果是「無氧」運動,肌肉肝醣會很快消耗掉;若是「有氧」運動,約10分鐘肌肉肝醣才會耗盡,接著就會燃燒脂防。但此處所指之肝醣是儲存在肌肉裡的肝醣,至於肝臟裡的肝醣不會因為運動10分鐘就瞬間耗盡。
Q
大便為什麼會不成形?
A
只要腸子動太快,都可能讓大便不成形,而讓腸子蠕動變快的因素有很多,例如病毒或細菌的感染(腸胃炎)、食物刺激、情緒影響、荷爾蒙變化(例如女性月經週期比較會拉肚子)等。